智能道路舒適安全評衡儀(RCSA)

智能道路舒適安全評衡儀(RCSA),是我們在智能道路巡查系統開發告一段落,回頭檢視整個系統對道路用路人的實際幫助時,發現實際用路人看待道路實用性時,其實不光只是路平而己,更進一步的是,在使用道路上,如何可以達到安全以及舒適,才是一條道路給用路人的最大感受。而道路巡查只能把己知、可見的道路鋪面缺陷儘快找出來,提供給道路養護單位作養護及後續追踪,但對於道路使用的平整度與舒適度,卻無法同時提供相對數據供參考,因此有智能道路舒適安全評衡儀的初步想法。

在公家機關的道路修護平整度評鑑上,有國際認證標準的國際糙度指標(International Roughness Index,縮寫IRI),是依據「從縱剖面測量計算道路國際粗糙度指數的標準操作規程」(ASTM E 1926-98)建立的標準,常用於測量道路平坦度的指標。這樣的設備最大的困難點,在於整體設備採購與後續維護的成本很高,也因此,臺灣大學鋪面團隊自民國93年起即投入進行簡易型道路平整度檢測裝置之研發,期能有成本低廉、操作簡便,且輸出結果直觀之簡易型裝置,臺大團隊於103年至106年並與內政部營建署合作,完成此項簡易型設備之研發並進行推廣,研發之簡易型平坦儀精進指標AARI(Adjusted Acceleration Root-mean-square Index),可供地方縣(市)政府用於進行道路之平坦度狀況資料蒐集,以及施工中道路之自主平坦度檢查作業。雖說AARI的設備成本較低,但整體的操作與評估過程,需要耗費不少人力與物力,而結果卻可能無法產生,也無法與其它的設備相連結。因此,我們想自己開發一套智能道路舒適安全評衡儀,可以跟我們的智能道路巡查系統結合,只要巡查車出勤一次,便可以同時得到道路缺陷與平整度資料,並輔以實際影像佐證,提供道路管養單位作一個整體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