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傑小學堂_Lesson13 👨‍🏫【虛擬化開源平台最佳選擇-Proxmox VE】

現今伺服器的功能與效能愈來愈好,許多企業為有效利用購入的伺服器資源,開始導入伺服器虛擬方案。然企業走向伺服器虛擬化碰到許多問題,如:軟體授權費用高、方案採專屬格式,不同平台之間的不同的映像檔格式、儲存設備效能不足,以及功能支援受限…等,這些都影響伺服器虛擬化導入與整體搭配的彈性。再者,因為伺服器的集中度高,當災難發生後,要儘快從中救援就是一大考驗,企業要挑選費用合適的虛擬化軟體,同時使IT人員管理負擔降到最低,為最佳考量。

《Proxmox VE是什麼》

Proxmox VE是一款開源伺服器虛擬化軟體(簡稱為PVE),基於Debian系統開發而來,包含安裝程序、網頁控制台和命令列等工具。使用PVE使用者可以透過控制面板創建虛擬主機集群,並在遠程的主機上創建、控制虛擬機;另一個更強的功能是「KSM」,即Dynamic Memory Management,透過此技術可大幅減少記憶體的佔用率,讓伺服器資源能夠有效運用,以符合成本/資源效益。

Proxmox VE的功能包括Live Migration、HA Cluster、內建系統模板、備份與圖形化介面。Proxmox VE支持LVM、目錄和ZFS儲存,以及iSCSI、Fiber Channel、NFS、GlusterFS、CEPH和DRBD等網路儲存。

《強大優勢 支援LXC功能》

強大的功能是支援LXC(Linux Container),在PVE底下開一個應用軟體的獨立作業系統環境,可以獨立運行自身的服務,由於依附在Linux底層執行,幾乎不須耗損開機時間,運行服務時,資源配給比VM更少,官網上也提供許多應用模板可供下載。

《網頁GUI & Link Clone》

PVE內建提供網頁GUI,可以監控Cluster(叢集)內所有運行的PVE主機,相較其它伺服器虛擬化軟體需要額外建置一台控制器來作統一的管理,節省了資源。

快速建置環境部分,PVE有提供KVM的模板製作,可以快速地透過Link Clone(連結克隆)去快速複製出大量的相同環境。這些獨特且無可取代的功能,創造了PVE更大的價值。搭配上 NexentaStor 或 TrzeStor後,更可以提高整體效能與虛擬環境可用度。

 《Proxmox VE特色

1.     兼容不同儲存-支援Directory、LVM、NFS、iSCSI、GlusterFS、ZFS等。

2.     全網頁式管理,無須另外安裝外掛程式。

3.     管理效能大幅提升,可自行分配相對應主機與儲存空間管理。

4.     在KSM技術支援將多個GuestVM相同的記憶體區塊整合,節省硬體資源。

5. 映像檔支援主流的 VMDK、QCOW2、RAW,轉移成本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