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傑小學堂_Lession4 👨‍🏫【快照Snapshot】

天啊!完蛋了!…😡病毒攻擊事件層出不窮…即便安裝防毒軟體,但是發生天然或人為災難世事難以預料,導致病毒將檔案加密或是跳電、資料消失、資料錯誤…等問題。更重要的是當資料不小心遺失時,如何將資料完整的救回。

威傑小學堂第四堂,這次要跟大家談的是:『快照Snapshot』功能📝

📍快照(Snapshot):可以在短時間內取得來源端磁碟複本,且不須還原程序,可直接掛載快照複本做使用,經常用於提供臨時性的複本需求。但由於快照依附於來源端系統底層,不具獨立性,故無法當作來源端系統備援,因此較不適用於長期保存複本。

雖然磁碟陣列的快照提供相當便利又快速的應用,不過實際上,快照複本與原始磁碟兩者資料實體位於同一台硬體裡,不具獨立性,一旦儲存設備硬體受損,快照複本還是會有機率受影響,較理想的方式是定期利用複製或傳統複製等方式,將快照複本轉存至其他儲存設備上,確保資料完整性。

換句話說,快照適合擔任「動態」複本的角色,為短期、臨時性用途,快速提供資料複本。

👉統整快照的特性:

(一)備份速度快:在幾秒鐘內將數百GB磁碟區製作複本,還原至原始磁碟區也只需幾秒鐘,較傳統備份快速許多。

(二)精密的還原點:短時間製作多份快照對系統存取沒有太大影響,相較傳統備份一天一份,提高至一天多次,可取得更緻密的還原點做選擇。

(三)不需額外一台備份主機、不需額外使用各主機CPU/RAM/HDD資源。

(四)防毒機制:資料遭病毒加密時,可以迅速還原至特定點狀態,保護資料安全無虞。

因此,快照功能已成為現今儲存設備的不可或缺的功能之一,能夠有效保護儲存系統裡的檔案及資料夾,當勒索病毒攻擊或是其他無法預期的災難發生時,可以利用快照檔案,快速復原檔案系統,並減少檔案的遺失,確保企業系統維運順暢不中斷。

(文章內容、圖片素材來源皆參考自網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