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傑小學堂_Lesson10 👨‍🏫【IT界的監控利器-LibreNMS】

企業裡的IT管理人員,每天面對多到數不清的伺服器/網路/儲存設備等,相信對管理者來說,都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而這些裝置的狀態都有其相對的指標,比如說流量、或是系統日誌、儲存空間使用、甚或是虛擬機上的CPU與記憶體的負載,都是需要時時注意的。如果能有界面簡單、圖表漂亮,操作又輕鬆快速上手的工具軟體,隨時掌握裝置最新狀況絕對不是夢!

這次威傑小學堂-來到第十堂囉!真感人阿! 😭這次要帶大家認識一個鮮少被挖掘但卻超神的工具—『LibreNMS』📝

📍 LibreNMS:一款網路監視系統,經由 SNMP 協定自動搜集數據,介面簡潔、圖表美觀,提供容易了解的系統設定與詳細資訊,同時具備警報系統及 API 串接服務,並提供行動裝置 App 以利靈活運用。

👉小編將「LibreNMS」的特性統整為以下幾點

(一) 支援WebUI 操作介面,管理與查看資料不需另外安裝Client端軟體。

(二) 支援 SNMP v1/v2c/v3 協定,可將支援SNMP設備加入管理,並可選擇以 tcp 或 udp 進行連線。

(三) 支援多種類裝置監控管理。(如:路由器、交換器、伺服器、網路儲存伺服器、網路印表機…等。)

(四) 提供詳細裝置資訊,如:CPU、RAM、DISK、PORT使用率…等,並提供歷史資料查閱。

(五) 客製化警報機制:高度靈活的警報系統,通過電子郵件、IRC、Slack Telegram、Pushover、Syslog…等通知。

(六) 儀表板(Dashboard)功能,可自行設定要顯示的Widget內容及位置。

(七) 提供IP Address、MAC Address、ARP Table 查詢介面,確保網路監控中的主機網路架構安全性。

(八) 支援Windows、Linux、FreeBSD 等作業系統。

(九) 提供 API 介面,可由其它程式呼叫本系統操作或整合。

(十) 支援 Plugin (外掛) 擴充功能,可經由撰寫 Script 擴充監測項目。

 簡單來說,LibreNMS可以說是一套全方位的即時監控中心,將複雜的資訊管理從圖表到實際使用上都達到美觀、簡化的效果,並協助IT人員輕而易舉地管理日益遽增的資訊架構,同時大幅降低資訊災難的風險。

💬第十堂。充滿滿滿的感恩,謝謝大家陪我們一路走來,接下來有更多想法想和大家交流、分享😘也請有看過的朋友給我們鼓勵和回饋吧!

(文章內容、圖片素材來源皆參考自網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