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線式儲存-磁帶】

上篇文章中與大家分享隨世代演變的儲存方法,科技隨著人性的需求方法也不斷演進中,因此發展出「離線式儲存」(offline)、「近線式儲存」(Nearline)及「在線式儲存」(online),這次就先來分享「離線式儲存」。

說到「離線式儲存」70年代所興起的磁帶(Magnetic tape)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究竟它為何可以歷久不衰?離線模式的儲存方式,是指user使用的資料,先由透由磁帶拷貝回硬碟,再由伺服器擷取其資料運算,其中不影響線上作業的一種儲存方式。

其優點有以下六點:

🔸1. 安全性,異地備份/援上是一個好的作法,有效壽命可長達30年
🔸2.可以將熱資料及冷資料分門別類的設定儲存
🔸3.價格優勢,比硬碟而言相對便宜,磁帶未壓縮前LTO4容量有800GB、到了LTO7容量可以到達6,000GB
🔸4.穩定性,磁帶在碰到損毀狀況下,如斷裂,但斷裂後的磁帶依然可以重新接上,造成的資料損遠小於硬碟
🔸5.方便性,輕巧好攜帶,存放所需空間較小
🔸6預防病毒,因為離線型,不容易為線上病毒所侵蝕

當然免不了會有些缺點:

🔹1.世代磁帶演進無法完全向下兼容,如LTO6磁帶機-讀:可至前2代/寫:僅能至前1代、LTO7則是讀寫僅能向下1代。
🔹2.為讀取前幾世代資料因而必須搭配世代舊機器,方得以取得資料
🔹3.過於方便攜帶,易造成遺失
🔹4.人員管理的疏失,如環境未控溫、控濕、高溫等侵害造成磁帶損毀。

近幾年由於企業對於儲存的運用多元化,要求安全性,價格,穩定性,方便性,速度及效率等等的項目及目標也就越來越嚴謹。然而某些層面依然無法滿足企業的需求,例如”速度”及”回存技術”等,因此企業在未捨棄磁帶的做法下,不斷尋求改善方案,為建構更適合企業環境的儲存架構與環境。

威傑科技對儲存方法不斷精研,不論「在線式儲存」(Online)、「近線式儲存」(Nearline)、「離線式儲存」(Offline);或者「在線式儲存」(Online)、「近線式儲存」(Nearline)、「離線式儲存」(Offline)三合一,都有獨到完整的技術及解決方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