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式儲存】

談到在線式儲存,這是每個企業一定都會有的。 因為像這樣的在線式儲存(或稱線上儲存),可能存放著公司的ERP資料、郵件資料、或者是RD設計部門的重要資料。現今的線上儲存媒體,雖然還有大部分停留在傳統的硬碟,但是也有許多的企業為了效能考量, 導入全SSD(我們另稱為 All Flash Array, AFA)的解決方案;不管使用是全硬碟、或者是全SSD、或者是混合式的儲存媒體,都會有不同的使用與管理方式,這也是很多人的疑問,究竟該如何選擇傳統硬碟或是投入固態硬碟的懷抱呢?這邊就來跟大家簡單說明一下他們的差異吧!

傳統硬碟源自1956年,那正是3.5吋軟碟片流行的年代,就可以得知在當時是一個突破且新穎的技術了。硬碟的優點有『容量大、價格便宜』,不論是2.5” (通常被用於筆電)大小或是3.5”售價相較於SSD,非常經濟實惠。再來則是『壞掉時有跡可循』,大家應該都有硬碟突然故障的經驗,透過其儲存構造和原理,只要裡面的磁盤未遭破壞,都可以送至專業的救援中心拆解;另外,在損壞時會有預警訊號,如讀取速度降低、發出噪音等,就有機會發現不尋常並緊急採取拯救措施,保護您寶貴的資料。至於缺點是『體積大』、『耗能』、『怕晃動』、『雜音大』,傳統硬碟運作如受到劇烈晃動,易造成零件損壞;且傳統硬碟內的磁盤在運作時馬達是高速轉動的,一定會有些聲音。

接著我們來看固態硬碟(SSD),相對於傳統硬碟,它有『高速傳輸』、『體積輕巧』、『安靜』、『省電』、『不怕晃動』等的優點,SSD沒有傳統硬碟的「找尋資料 → 移動磁盤與讀取頭 → 讀取」這段時間,因此有更快的傳輸速度,再來是體積小,因為沒有馬達、磁盤和讀取頭,所以即使輕巧也能擁有如此大容量。有好也有壞,SSD的缺點剛好跟傳統硬碟相反,『容量不大、價格貴』、『壞掉沒預兆』。

資料可以說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若無法存取資料則無法達到客戶需求,導致公司及團隊出現狀況,若在資料儲存選用NAS則可以解決這個問題。NAS即為網路連接儲存,其成本較低,也可以輕鬆備份資料,需要時可隨時取用,可說是有效、可擴充且低成本的儲存方案之一。

其實不論是離線式(Offline)或在線式(Online)儲存都有各自的有缺點所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始終來自人性的需求而改造,下面會怎麼發展呢?可能是出現整合線上和離線式儲存的解決方案嗎?那千萬別錯過「淺談儲存設備最終回」!
✔請往這去 https://goo.gl/EYoSd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