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在線/近線/離線式儲存】

「淺談儲存設備最終回」千呼萬喚始出來了~❣會寫出這一系列的主題的原由,主要是想和大家聊聊關於各種儲存設備的演進和優劣點,正因為每間公司的資料是極為珍貴且無價的,儲存設備是各企業不容小覷的一環,大家都不希望會有資料遺失或病毒入侵的事情發生吧!而依照各企業不同的應用,其使用的儲存方案也不盡相同。

前幾篇有討論過離線式(Offline)儲存的磁帶,以及在線式(Online)儲存設備,有SSD、HDD等,磁帶是以價格便宜與方便可攜取勝,硬碟則是容量勝出,SSD則是以速度最吸引目光,但有優點就肯定有缺點,如果可以將各種儲存媒體整合在一起,彼此互補,來因應企業保存短/中/長期資料的解決方案,管理模式也會更有效率。(這也是我們最擅長的領域喔~😊)

於是隨著客戶存儲環境的細化,分層式儲存是一種將不同的儲存方式(包含線上、近線和離線儲存)整合的技術與方式。建議企業可以建置一套儲存架構 – 將較為關鍵性的資料存取放在安全且傳輸速率快的線上儲存設備,將不常用的資料存放到效能中等但容量較高的近線儲存設備,最後再轉至離線的儲存設備。也因大部分儲存設備的資料都非須及時提取,如全放置於線上儲存設備,將過於浪費企業成本;又如非即時需要資料全數放於離線儲存設備,存取時速度又過慢,相當不符合企業的管理效能且浪費人力成本。簡單來說,可以依據檔案的存取需求,搬移至符合成本效益的儲存設備。如此一來,企業可以兼顧儲存設備的效能及成本。

瞬息萬變的時代,每隔幾年就會出現歷史性的轉變,整合且貼近客戶需求的方案隨之而出。將儲存設備以標準的 x86 台替代,而相關的管理作業與擴增功能皆交由實體儲存硬體之外的軟體執行,此種資料儲存方式,就是軟體定義式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SDS)。

而SDS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將儲存設備中的傳統私有化的儲存控制器相關功能抽離,改由SDS軟體驅動(如RAID的設定、資料保護、資料複製、快照、防止靜態數據損壞等) ,大多數企業已投入雲端虛擬化,針對運算、網路、儲存等各項資源增添收放自如的調配性,打破過往綁定特定廠牌、耗損人力工時於管理、IT建置成本過高,實在有必要藉由軟體定義儲存來破舊立新。

舉例來說,威傑科技的TrzeNAS跟NexentaStor,就是一套同時具有NAS與SAN的綜合型(Unified)儲存設備,可提供企業作為主要的儲存設備與二線備援與備份用途,經常被應用在資料庫、主機虛擬化與公司內部檔案伺服器。此外,儲存設備內部的資料可直接透由內部網路,線上做到異機甚至異地備援的標的,或者是備份到如Google等雲端儲存空間,甚或離線媒體(如:磁帶),方便使用者作不同的資料儲存應用規劃,正呼應了我們從離線式儲存,到這篇文章-整合離線、近線、線上式儲存三合一。

其實只需要一些事前規劃,鑑定每個客戶面臨的需求及疑難雜症,並提出專屬的儲存解決方案,不僅能將預算壓低,資料安全性提高,更可獲得比傳統儲存更高的效益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