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傑小學堂_Lession8 👨‍🏫【網絡連接儲存(NAS)】

企業面臨IT轉型過程中,接踵而來的是倍量增長的資料量以及五花八門的資料型態驟增,重新思索儲存架構是必然的。上回我們談到儲存區域網路(SAN),忘記的朋友可以點連結去複習一下囉!(🔗http://35.226.135.44/?p=1489) 當然,在企業間常用的儲存架構,另一個最常被拿來和SAN比較的就是網路連接儲存(NAS)拉‼

🛎登登登登!一起進入威傑小學堂-第八堂的主題-『網路連接儲存』吧!(Network-Attached Storage,簡稱NAS) 📝

📍網絡連接儲存(Network-Attached Storage,NAS):是另一種資料儲存方式,直接連接在電腦網路上,對異質網路使用者提供集中式資料存取服務。

以往資料儲存使用「直連式儲存」(Direct Attached Storage,DAS),儲存系統直接連接在伺服器進行資料存取,依賴伺服器主機進行數據的讀寫和儲存維護管理,數據備份更是占用主機資源20-30%,隨著數據量越大,備份/復原時間隨之增長,對伺服器依賴性高,這樣的環境之下,便衍生了NAS,而NAS架構下的儲存裝置不屬於特定伺服器,因而有更好的發揮。

NAS顧名思義,主要是由一個內嵌的OS與數個大容量硬碟所組成,使用者可以透過網路提供其他設備隨時隨地存取/共用資料,可以將它想像為〝網路芳鄰〞的概念,使用上相當方便。而NAS儲存通常會有多個以上的硬碟,通常會將所有硬碟組成磁碟備援陣列(RAID)提供服務,讓資料保存更加安全、有效率。

除此之外,NAS能夠為需要擷取/共享大量文件、資料系統的企業儲存環境,提供一個高效率、性能更優異的解決方案,經常被應用在UNIX的NFS ( Network File System ) 與Windows的SMB / CIFS (Server Message Block / 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 )中共享,也因NAS組成構造單純,僅有儲存裝置和一個檔案伺服器,它比較適合放不需要運算的資料。

👉我們將「NAS」的特性統整為以下幾點:

1⃣ 成本低、架構簡單:採用TCP/IP協定,在現有網路架構即可運作,無須再採購新的儲存網路,導入複雜度也較低。

2⃣ 相容性高:因NAS已有標準協定,可以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下運作,相容性相當高。

3⃣ 部署靈活、不受地理因素侷限:使用者可建立私人雲端,透過網際網路連線,讓各種裝置、居家或外出皆可輕鬆存取資料。

4⃣ 簡化資料管理:NAS讓資料管理變得輕鬆、簡單,.原先需要在伺服器進行繁複設定,簡化成幾個安裝步驟即可完成,大幅節省設定時間和難度。

我們可以從這兩堂課理解,NAS建構的成本較SAN低,且因NAS採用的是TCP/IP協定,其開放的網路架構特別適合存放串流型檔案(如:文件/圖片/影片共享),而NAS的問題在於其只支援檔案型態資料,適合人數不多的中小企業做為File Server,再加上I/O效能有限,越多使用者在做存取動作時,存取速度會受影響。

就如同各種事物一樣,魚與熊掌不可兼得,SAN、NAS的儲存架構各有優劣,隨著儲存應用複雜性與日俱增,從網路走向虛擬化是現今儲存架構趨勢之一,希望能進一步提升儲存資源的運用,延長舊設備的生命,將儲存虛擬化的效益發揮至最高,下一篇我們將會深入探討這個議題。

💬威傑小學堂開到第八堂了❗有什麼問題或想法歡迎提出來一起討論、和我們一起成長茁壯,活到老學到老💪~

(文章內容、圖片素材來源皆參考自網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